電視劇《新燕子李三》剛剛在幾家衛視播完,另一部同類題材電視劇《決戰燕子門》近日又在四家衛視播出。銀行利率兩部“燕子李三”你方唱罷我登場,電視劇題材撞車問題再引熱議。
  接棒
  電視劇《決戰燕子門》由國建勇、王飛聯合執導,楊當鋪爍、王力可、於震、範雨林等主演。
  記者在採訪中得知,該劇拍攝現場道具都是找房子根據當時文物仿製而成,小到人物的衣著、飾品,大到街區、鐘樓等。
  該劇以“俠盜”燕子李三的傳奇一生為主線,塑造出一個具巴里島有正直、堅毅、熱情、勇敢等英雄品格的“中國俠盜”。有網友說,與《新燕子李三》不同,《決戰燕子門》中的李三已經不再是亦正亦邪式的人物,而成為“羅賓漢”式的英雄。
  出品人程力棟則將其定義為“以一個俠盜經歷的劫難與成長,以整個中國民眾的抗爭意志為主線的電視劇,提供洗碗機出一個與以往解讀完全不同的燕子李三”。
  原因
  除了偶然因素外,兩部“燕子李三”題材撞車掩飾不了影視劇創作題材匱乏的尷尬。
  雖然《決戰燕子門》播出後得到一些觀眾的認可,不過,時隔不到一個月,兩部同樣題材的電視劇接連在衛視播出,還是引發不少業內人士的關註以及網友熱議。
  著名電視劇導演、曾執導過《鐵梨花》等多部劇作的郭靖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最近兩年民國戲、抗戰戲吃香,而同類題材已改編得差不多了,“燕子李三”這樣戲劇性強的題材的確是不多見,所以撞車在所難免。不過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下中國電視劇創作的瓶頸,好題材實在難找。
  關鍵
  記者昨日採訪業內人士王先生時,他向記者透露,首先,製片方在前期拍攝時會考慮什麼劇能讓觀眾接受,又能通過審批,所以一般會選擇能被普遍接受的題材;其次,電視臺“聯合購劇”模式直接將“撞車”現象搬上熒屏,比如說一部電視劇同時在四五家電視臺播出,肯定會讓觀眾感覺重覆。但他認為這種現象目前尚無法解決。另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什麼類型的劇火,投資製作方就拍什麼,行業內都知道,電視臺購劇時的選擇不多,撞車在所難免。 ”
  對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開始管理。之前,四家影視機構爭拍 “孔子”,最終,廣電總局以題材“撞車”為由,在審批中只保留了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的30集連續劇《孔子》。
  專家認為,“撞車”或“追尾”在一定程度上是影視產業競爭的產物,但頻率過高就成了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只能是通過提高影視劇自身創作能力和編劇的創新意識來實現。記者/肖楊
  (原標題:“燕子李三”頻現熒屏 電視劇題材撞車再引熱議)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