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倡導固廢垃圾回收的“綠紐扣計划進校園”行動太平洋房屋正式啟動。圖為在海澱區首師大附屬小學四季青校區,小學生爭先恐後地體驗智能飲料瓶回收機。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楊汛
  一臺看上去類似飲料自動售賣機的智褐藻醣膠能回收機,不僅能夠“吞”下飲料瓶和廢紙,還能吐出返利,給孩子們購買學習用具。昨日,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舉行“綠紐扣計划進校園”啟動儀式。記者從市發改委資環處瞭解到,“綠紐扣計劃”未來將進入北京市所有2000多座中小學校園。
  昨日上午9時30分,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綜合樓內的會議室內,一臺高約2米的591機器被同學們團團圍住。只見這台機器灰白色的右半部分上,標示著“飲料瓶回收機”字樣,機身上有一個42英寸的觸摸屏、一個投瓶口、二維碼掃描區和印表機。工作人員又指了指綠色的左半部分說:“它是廢紙回收機,有投紙口和一個電子稱重顯示屏。”
  “空瓶子真的可以被收進去嗎?”身著藍色校服的四年級學生黃一格由設計裝潢於個子還較矮,站在一段臺階上,由工作人員指導,在觸摸屏上點擊了“投瓶”按鈕,投瓶口迅速張開“大嘴”,隨後她將手裡的空礦泉水瓶有條形碼的一面朝上,將瓶子放入“大嘴”中,一條綠色的傳送帶很快將空瓶送進機器內部。
  空瓶被碾壓成扁平狀,存放在機器正下方的方形柜子中。隨後,黃一格拿出手裡一個印有二維碼的“綠紐扣”徽章,在掃描區放了2秒鐘左右,回收機自動將0.1元空瓶“返利”存入與之相連的學汽車借款校公益基金。
  “這些‘綠紐扣’徽章發放給同學們,既能夠給公益基金提供捐款,也能培養同學們的環保意識。”北京盈創再生資源回收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學校的公益基金用於為學生購買更加環保、安全的學習用具,改善校園環境,或者資助貧困地區的兒童等公益事業。
  空瓶順利回收了,同學們又取來一沓廢紙。剛把紙張的四分之一放入投紙口中,機器就迅速將整沓紙張都“吞”了進去。隨後稱重器上顯示“500克”,學生拿出“綠紐扣”徽章放在掃描區上,成功識別後,回收機又將0.25元存入學校的公益基金。
  據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有2000多所中小學,大約有150萬名中小學生,今後智能回收機將覆蓋所有中小學。
  “綠紐扣計劃”是本市“城市礦產”示範基地推出的。目前,示範基地年回收處理報廢汽車、報廢電子產品、廢塑料等“城市礦產”資源60萬噸。預計到2015年,示範基地基本形成廢舊塑料、電子廢物等“城市礦產”專項回收網絡,再生資源回收量達到90萬噸/年;再生資源規範化處理能力達到50萬噸/年;通過資源再生利用,減少固體廢棄物排放40萬噸/年,減少廢水排放160萬噸/年。
  “城市礦產”示範基地通過“物聯網”建立智能固廢回收系統平臺,控制固廢垃圾的流向,使固廢垃圾從回收源頭到再生處理全程都在安全可控的渠道中,減少固廢垃圾流向不確定給環境帶來的污染。
  名詞解釋
  “城市礦產”
  “城市礦產”是對廢棄資源規模化再利用的形象比喻,主要指工業化和城鎮化過程中產生和蘊藏在廢舊機電設備、電線電纜、汽車、家電、電子產品、金屬和塑料包裝物以及各種廢料中,可循環利用的鋼鐵、有色金屬、稀貴金屬、塑料、橡膠等資源。對“城市礦產”資源的再生利用相當於增加原生礦產資源。
  統計表明,再生資源產品比原生資源產品綜合能耗降低80%,“廢氣、廢水、廢渣”排放降低70%,原材料消耗降低60%。回收利用1噸廢鋼,可煉鋼0.8噸,節約鐵礦石2—3噸;回收利用1噸廢舊線路板,可提取400克黃金;回收利用1噸廢塑料瓶,可節約6噸原油。  (原標題:智能回收機進駐中小學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