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想聽到那些活著的人說,‘躺在這裡的這個人已為國家和人民盡了責任’。” 債務整合——納爾遜·曼德拉
   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在網絡上也迅速發酵,不少網友在騰訊微博上發表銀行利率言論,表示對曼德拉的緬懷,同時被他具備的偉大精神所折服。而各國和不少世界組織領導人也在自己開設的中文微博上發聲,表示對曼德拉的哀悼。
  中美網褐藻醣膠友齊悼念
  對於曼德拉一生致力於和解的精神,網友“The struggle is my life”說:“反種族隔離鬥士曼德拉離開了我們,他像一團‘黑火’燃支票借款燒了億萬人心中的自由之火,用這一生的光輝歲月建立一個無論黑人白人都可以昂首闊步的南非社會。如今傳奇落幕,但自由永存!再見了,永不倒下的勇士。”網友“自由人高”:“家駒去了,給世界留下了音樂;曼德拉也去了,給世界留下了自由的希望!緬懷家駒!送別曼德拉!……音樂不死,自由永存!”
  不僅中國網友,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網友也發微博悼念。不過他們更多是將這位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和美國首位帛琉黑人總統奧巴馬進行比較,言語中透露出羡慕嫉妒恨之意。言下之意是:同樣是黑人總統,差距怎麼那麼大呢?
  美 國 網 友“boat-man83703”:“對於南非人民來說,曼德拉就是他們的華盛頓、林肯、羅斯福結合在一起的那個領袖。南非真是幸運!”“DELewes”也說:“同樣是黑人,希望奧巴馬也能向曼德拉一樣具有包容心。”
  聯合國微博發聲
  與此同時,不少國際組織和國家領導人開設的中文微博也在發聲。聯合國官方微博紀念曼德拉:20多年前,在香江之畔,一位年輕人寫下了一首感人至深的歌曲向當時仍在獄中的曼德拉致敬。“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今天,這位95歲的老人在為爭取自由而奮鬥一生後離我們遠去,讓我們向他表達敬意,謝謝!
  擁有323萬粉絲,堪稱外國政要微博里最大咖的微博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他在更新的一條微博中稱,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政治人物之一,讓我們繼承他的思想為民主和和解努力。
  IMF總裁拉加德:沉痛悼念曼德拉,一位具有勇氣和使命感的領袖,他將一直激勵我們前行。
  微博追憶
  據報道,在南非世界杯期間曼德拉出席某活動期間,中國大使館駐南非代表無意中聊起在中國香港有個叫be-yond的樂隊有創作以曼德拉為素材的歌曲 “光輝歲月”。曼德拉很是好奇,就讓代表代為翻譯歌詞大意,曼德拉聽後黯然淚下。
  @人民日報發微博稱:黃家駒曾為他寫下“風雨中抱緊自由”,時代周刊曾評價他是這個世界最接近聖人的人。他的偉大不僅在於矢志廢除種族歧視,更在於他成為總統後實行種族和解,用包容取代報複。他的善良與寬恕,燭照了這個世界的精神天空;他走了,天堂不會有歧視。
  早報記者仁周整理
  ■美國尷尬
  曼德拉曾遭美國“黑”
  對於曼德拉的逝世,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說,他要盡己所能向曼德拉學習。不過,就在幾年前,曼德拉還名列美國的反恐觀察黑名單,將近20年遭遇禁止入境美國等不公正對待。
  上世紀80年代,美國的里根政府和當時的南非政府把曼德拉和他領導的“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列入“恐怖分子”和“恐怖組織”黑名單。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以強化反恐為藉口,拒絕將曼德拉和非國大從恐怖名單上刪除。因此,儘管曼德拉得到世界公認,並擔任過南非總統,但他的名字一直留在美國的恐怖分子名單上,直到2008年才刪除。
  (新華社)
  (原標題:網友傷@問誰又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