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午電印度政府21日尋求給因為一名駐美國女外交官遭逮捕和脫衣搜查而在國內引發的怒火降溫,強調不應該讓這場外交風波影響兩國“固態硬碟牢固”的關係。
  印度外交部長薩爾曼·胡爾希德當天說,為代償化解爭議,印美正在對話。“我們兩國是伙伴關係。我們的雙邊關係非常牢固。”胡爾希德說。
  法新社說,印度外長的表態比前一天溫和得多。他20日說,美國執法人員對印度駐紐約副總領事德夫亞尼·科布拉加德系統傢俱的做法“傷感情”,令印方“無法接受”。
  科布拉加德12日在女兒位於曼哈頓的學校外遭警方逮捕。美國檢察官指控她為幫助自家管家獲得美國簽證而偽造材料、且所付薪水低於美國法定最低工資標準。科布拉加德交納25萬美元並交出債務整合護照後獲保釋,但需要每周向紐約警方“報到”。
  科布拉加德說,儘管自己聲明有外交豁免權,還是被多次戴手銬,被迫接受脫衣搜查和肛腸搜查,同吸毒者、普通嫌疑人關在一起。吳哥窟她的遭遇在印度國內引發憤怒。
  印度已經向聯合國申請,把科布拉加德任命為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這一職務變化需要美國國務院批准。如果獲准,科布拉加德將獲得完全外交豁免權,從而避免因涉嫌簽證欺詐和虛假陳述而在美遭指控。
  美國政府19日拒絕撤銷針對科布拉加德的指控,理由是這一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在政府管轄範圍。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20日告訴媒體記者,美方想讓這場外交風波“過去”。  (原標題:印度欲平息印美外交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