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不少南充市蓬安縣市民已經感覺到蓬安城市正在悄悄發生改變。街燈更亮了,路面更潔凈了,車輛出行有序了,路邊行道樹修枝整形後顯得更加精神了……昨日,記者從南充市蓬安縣城管局瞭解到,為創新城市管理,該縣首支女子中隊日前上崗,成為街頭一道靚麗的風景。(1月23日《華西都市報》)
  正如蓬安縣城管局局長說的那樣:“大家對城管有偏見,希望通過以微笑執法、柔性執法的方式,向市民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細、長效的管理和服務。”這點出了當下城管與流動攤販之間不可調和矛盾的根本癥結。“一個微笑化解一種莫名的抵觸,一種主動贏得一群服務對象的支持”,蓬安縣的“城管經”讓我們城市管理有了“旱路不通走水路,水路不通走旱路”的選擇。而“美女城管”微笑執法一招見效的背後似乎在告訴我們其實少一點高高在上式的“強迫”執法方式,城管也有受歡迎的一天。
  曾經,社會中流傳著眾多關於城管與攤販不和諧的“傳說”:城管、小販矛盾不可調和。說來也是城管“怒打”西瓜販、“暴打”車行老闆……這樣看似屢見不鮮的例子一定程度上佐證著這樣的偽命題,而在人人喊打的輿論聲中,城管的形象被越描越黑,甚至城管與攤販之間矛盾中無論對錯,大眾都一股腦的將責任“推卸”給了城管,無奈空悲切。
  眾聲喧嘩自有他們的道理。很長一段時間,城管員或是城管協管員與那些“屢教不改”的攤販在多次上演“貓捉老鼠”式“游戲”後,漸漸失去了自我控制的定力,而隨著這樣的定力的消失,執法中不免帶著某種怨氣,板著臉對待攤販。那城管有怨氣,攤販是不是也有情緒呢?都是吃五穀雜糧的,誰都不能免俗。
  “硬碰硬”,終究沒有結果。站在管理對象的角度去思考,蓬安縣的“城管經”讓我們看到了城市管理與時俱進的“變革”,那就是變“管理”為“服務”,變“黑臉”為“笑臉”,歸根結底這是城管職能的轉變。
  蓬安縣的“城管經”,彰顯的是當前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更體現了政府服務人民群眾的責任和能力。城管柔性執法值得期待,良好的做法當成為學習的示範,筆者希望,各地在強調加大執法力度的同時,多一些換位思考,多一點理解包容,使政府的執法行為更易於為人們所認可、所接受,城管和小攤販和諧共處並非不可能出現。
  文/趙蔚俊  (原標題:美女城管是柔性執法管理的有益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