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社與惠州市法學會共同舉辦了一場層次很高的研討會,出席這次研討會的專家學者都是目前國內研究基層治理的頂尖人物,特別是羅主席在百忙之中蒞臨研討會現場,為廣東基層社會治理把脈開方,讓我們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專家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從不同角度對惠州市首創的村(居)委法制副主任的闡述主題集中、內涵豐富、精彩生動,有很強的理論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包含了豐富的法學思想。各位專家教授對法制副主任制度所提出的真知灼見,不僅為惠州市進一步總結和推廣這項制度開出了很好的“處方”,還為廣東即將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推廣這一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撐。
  惠州市委、市政府領導尤其是主要領導有強烈的民主意識和法治理念。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的高度重視和有力推動下,惠州市委組織部、惠州市司法局和惠城區、惠陽區率先推行村(居)委聘任法制副主任制度。他們以法治為主題,以村居自治為依托,以村居民為主體,以律師為主力,以法治惠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契約化的關係介入基層自治組織,在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推進農村民主法治上為全省提供了一個樣本。
  508名執業律師、897名法制副主任走村入戶,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以案說法、法制講座、法律服務等形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化解矛盾糾紛,擔任法律顧問,提供法律服務。實踐證明,法制副主任制度有利於強化基層人民群眾法治意識,有利於基層組織和兩委幹部培育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利於推進基層民主自治,有利於加強基層政權建設,有利於融合黨群乾群關係,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符合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建設一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是探索建立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一種有益嘗試。這種嘗試,老百姓叫好,基層幹部叫好,社會各界叫好,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也叫好。現在,各位專家又從理論上、法理上進行了論證。我們相信,這種嘗試必定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惠州市創建法制副主任制度,得到了省委、省人大和司法部領導的高度評價和關註,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正準備發文對全省開展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進行部署。按照這個部署,2014年3月至12月,粵東西北地區12地級市各選擇兩個縣(市、區)開展試點,珠三角地區各地級以上市全面推進;2015年1月至10月,在全省全面推進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形成一整套比較系統完備的工作程序、工作規範和評估標準。作為推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的主要業務部門,我們將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落實司法部領導的指示要求,會同依法治省辦、省委政法委、省委社工委等部門,消化吸收專家學者的高見良方,總結優化惠州法制副主任制度,在全省推廣落實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使惠州的亮點成為全省的亮片,使惠州的一樹花開變成廣東的滿園春色。
  衷心感謝羅主席和各位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衷心感謝司法部和法制日報社各級領導對廣東的關心厚愛!衷心感謝媒體朋友對廣東法治建設的關註支持!我們將不辜負你們的深切期望,在法治中國建設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徵程上爭取更多地邁出第一步!
  (原標題:推廣好的基層治理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