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無良商家用作賺錢工具的“沙丁胺醇”在藥店就能買到,一支這樣的氣霧劑只需20.6元。
  作為“瘦肉精”的一種,臨床藥品沙丁胺醇被明令禁止在養殖環節使用,但省城新近爆出的一例案件顯示,目前已有生豬養殖戶使用這一違禁藥品喂食生豬。
  據介紹,沙丁胺醇作為臨床治療哮喘的常規廉價藥物,給生豬註射以後,不僅可以達到豬肉註水量比常規註水量翻番的效果,而且會在一定時間內使肉質看上去更加鮮美。
  醫學專家表示,食用註射了沙丁胺醇後的豬肉臨床副作用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常人在直接服用沙丁胺醇後往往會出現心慌、氣短等不良反應,對身體的危害是存在的。
  目前,涉案大型食品廠的3名工人已經向警方投案。更多案情,還有待警方的進一步調查。
  文/片 本報記者 王若松 實習生 樊鵬莉
  案情披露  註射治哮喘藥,豬肉好看又好賣
  位於長清區的這家“濟南方*食品有限公司”,作為濟南市政府核准的生豬定點屠宰廠,在市場上赫赫有名。其官方網站的宣傳內容稱,“年屠宰量3萬頭生豬,產品產率為65%,年產豬肉產品1950噸,豬下貨450噸,豬皮300噸。”
  4月14日,長清警方通報的一則案例,牽出了該公司涉嫌給生豬食用升級版“瘦肉精”的醜聞。
  根據警方的通報,日前,長清警方對轄區食品、藥品等行業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轄區內的這家食品公司涉嫌存在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違法行為。
  這種食品不是別的,正是多數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豬肉,違法使用的有毒物質,也不是別的,而是屢屢讓人心驚膽戰的“瘦肉精”。
  根據記者從警方獲得的信息,該公司往活豬體內註入一種用於治療哮喘病、名為沙丁胺醇的藥劑,其毒性超過常規“瘦肉精”,屬升級版養殖業違禁藥物。
  據瞭解,這種藥劑只需註射極少的劑量,就能使豬體的註水量翻番,而且被宰殺後的豬肉從外觀上看肉質鮮美,相比純粹的註水肉而言,它還有一個重要的“優勢”——水分不外滲,不易被察覺,可以說是“好看又好賣”。
  受可觀的利潤驅使,該公司讓工人們瘋狂地往活豬體內註射這種藥劑。
  業界揭秘  沙丁胺醇多用於生豬待宰環節
  至於其涉案的手法,相關辦案人員14日告訴記者,“一般都是在屠宰前打上一針,打上之後的豬,會拼命喝水,然後倒地不起,喝進去的水隨後凝固在體內,每頭增重六七斤不成問題,而且宰殺後豬肉的顏色非常鮮美,能賣得上價錢,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業內人士也介紹,對生豬使用沙丁胺醇,一般是在長途販運等待宰環節中。“過去遠距離運豬,途中要設一定數量的中轉站,主要是給豬喂食喂水,後來被不法者所利用,演變成給豬註水,為增加分量而不過早排泄,進而使用沙丁胺醇進行保水,牟取不義之財。”
  待宰生豬在灌水前註射沙丁胺醇,目的就是使生豬的毛細血管擴張破裂,從而使灌進去的水能充分吸收,同時,註射的藥物與豬的血管混合腐蝕豬的肌肉後產生一種不明膠狀物,這種豬肉外觀很乾,剛宰出來時肌肉的顏色非常好看且非常黏,肌肉充盈較硬,但加工熟後肌肉萎縮發柴,脂肪綿軟,沒有正常豬肉的香味。
  此外,生豬在被註水後可能會因為體力不支等原因倒地死亡,而沙丁胺醇有治療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作用,具有“強心劑”的效果,所以在生豬註水中添加沙丁胺醇,可以使生豬不因大量註水而過早死亡。
  專家說法  沙丁胺醇價格低廉,是臨床常用藥
  沙丁胺醇作為“瘦肉精”的一種,目前全世界都在禁用。自2002年開始,沙丁胺醇在我國被列為養殖行業違禁藥物。有毒物專家表示,在動物實驗中,沙丁胺醇會造成骨骼發育遲緩、唇齶裂等癥狀,代謝時間需要三天,比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還要持久。
  有相關論文記錄了生豬食用沙丁胺醇後的影響。據記載,將沙丁胺醇等違禁物質強行向生豬體內灌入具有極大的危險性,突出表現一般包括:一是降低豬肉保質期,經灌水的豬肉水分含量加大,致使豬肉保質期明顯縮短;二是灌水一般隨帶灌藥,威脅消費者健康。同時,為使生豬不掙扎,往往還會灌入相應量的安眠藥,這些藥物殘留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既然如此,那麼,沙丁胺醇究竟是一種什麼藥?臨床上是否存在相關不良反應?
  14日下午,記者採訪了省內多位臨床專家。據專家介紹,沙丁胺醇一般適用於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痙攣、肺氣腫等呼吸科病癥,主要劑型有片劑、膠囊劑、氣霧劑及註射劑等。
  據山東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呼吸專家張偉教授介紹,沙丁胺醇作為治療哮喘等疾病的一種藥物,價格較為低廉,在臨床上常用。
  “正常人在服用後,會出現心慌、氣短等癥狀。”張偉告訴記者。而對於食用註射過沙丁胺醇的豬肉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張偉說,鑒於這種豬肉在烹調等過程中會產生一系列變化,不能斷定會出現什麼樣的癥狀,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常人服用沙丁胺醇對人體是有害而無益的。
  記者調查 藥店所賣氣霧劑,一支僅20.6元
  用來治療哮喘等疾病的藥物為何會成為無良商家牟取高額利潤的工具?一般人能買到沙丁胺醇嗎?
  14日下午,記者隨機走訪了幾家藥店發現,想買到沙丁胺醇並不困難。在解放橋附近的漱玉平民大藥房,一支沙丁胺醇氣霧劑僅售20.6元。而據瞭解,在醫院內,片劑的沙丁胺醇價格僅約10元。
  有業內人士曾經推算,每頭豬使用沙丁胺醇這類“瘦肉精”的成本,一般僅為1元左右。而使用了添加“瘦肉精”的飼料,生豬瘦肉率往往會相應提高。“正常豬出肉率一般在73%左右,而經過註射沙丁胺醇後灌水的生豬出肉率可達78%。”
  更有不法生豬收購販運經紀人為獲取暴利,主動向小型飼養戶提供“瘦肉精”,等豬出欄後又以每斤高出市場兩三毛錢的價格收購,以每頭生豬100公斤計算,養殖戶每頭豬能多賺40到60元。
  此外,據省內一名在縣城開辦獸醫連鎖店的李姓獸醫介紹,由於新農合保險的普及,目前農村有很多養豬的農戶,在給豬用藥時,基本不到獸醫站買,多是直接到醫院購買然後給牲畜用。“效果差不多,同時還享受了保險政策,但後續的安全問題很難保障。”
  業內建言 市民買肉時要看有無滲出物
  據從事養豬行業20多年的恆瑞運勃生態養豬場董事長吳方軍介紹,他尚未聽聞或接觸給生豬註射沙丁胺醇的案例。“平時和一些規模較大的養殖場和養殖戶接觸比較多,沒有聽說給生豬打沙丁胺醇的事兒,但也不排除有一些小的養殖戶不惜代價賺黑心錢的情況存在。”
  與此同時,吳方軍提醒廣大市民,在購買豬肉時儘量選擇一些知名品牌,為了家人健康,遠離一些從小作坊出來的產品,不但質量沒有保證,一旦出現問題維權也很困難。
  在豬肉的挑選上,吳方軍說,首先要看肉上是否蓋有畜牧部門的印章,再就是看色澤,新鮮、正常的豬肉呈淡紅色,肉質彈性有光澤,用手輕按或者切割後無滲出物溢出。
  另外,記者通過長清警方瞭解到,涉嫌生產、銷售註射沙丁胺醇豬肉的食品公司目前已被警方依法控制,已有3名工人投案。經警方初步查證,這3名工人自2013年7月以來在該食品公司非法向待宰的生豬體內註射沙丁胺醇。
  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之中。對於案件具體詳情,本報將持續關註。
  相關鏈接 飼養使用違禁藥將究刑責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的藥品等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明確指出,使用違禁藥物飼養供人食用的動物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條的規定,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責任。
  什麼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類藥物的統稱,主要是腎上腺類、β激動劑、β-興奮劑,任何能夠促進瘦肉生長、抑制肥肉生長的物質都可以叫做“瘦肉精”。在我國,通常所說的瘦肉精是指克倫特羅,它曾經作為藥物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後由於其副作用太大而遭禁用。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瘦肉精”專項整治方案》(食安辦〔2011〕14號)規定的“瘦肉精”品種目錄:鹽酸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鹽酸多巴胺、西馬特羅、硫酸特布他林、苯乙醇胺A、班布特羅、鹽酸齊帕特羅、鹽酸氯丙那林、馬布特羅、西布特羅、溴布特羅、酒石酸阿福特羅、富馬酸福莫特羅。
(原標題:生豬被註射升級版“瘦肉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