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山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開工建設
  現有垃圾焚燒項目提標改造
  3-5年後,杭州8成以上垃圾都要焚燒處理
  □本報記者 魏皓奮
  “杭州力爭通過3—5年時間,有效控制生活垃圾量的快速增長,形成‘以焚燒處理為主、生物處理為輔、填埋處理為保障’的生活垃圾處理格局。”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會視察《關於加快推進天子嶺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建設的決定》貫徹落實情況,市政府在彙報推進垃圾處置工作相關情況時說:“杭州市要形成垃圾集中處理能力達到1萬噸/天以上,其中焚燒處理能力8500噸以上,實現‘垃圾全分類,資源全回收,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標。”也就是說,垃圾焚燒處理的比例要從目前4成提升到8成以上。
  蕭山區東片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開工建設
  蕭山區東片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全面開工建設,設計規模1800噸/天,預計2016年建成投產。遠期規劃1200噸/天垃圾焚燒項目,適時建設1000噸/天的污泥乾化焚燒處理項目,為破解固廢治理創造條件。
  同時,推進現有垃圾焚燒廠的提標改造,如:喬司焚燒廠已經完成煙氣脫硝設備安裝調試工程和冷卻塔防噪音控制,有效控制垃圾臭氣、噪音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倉前焚燒廠已經完成垃圾貯庫密閉提升、增配植物液淋裝置等措施,控制臭氣擴散。
  濱江焚燒廠已完成煙氣脫硝設備安裝調試,計劃年內完成廠容廠貌改造,垃圾滲濾液處理項目正在開展前期立項、可研、環評等。
  全國第一個規模化廚餘垃圾處理項目
  進入調試運行
  天子嶺循環經濟產業園積極推進園區項目建設,全國第一個規模化廚餘垃圾處理項目——杭州市廚餘垃圾分選減量暨生化利用一期(200噸/日)項目,已進入調試運行階段,廚餘垃圾減量率可達70%以上,年發電量約1000萬度。
  並將產業園打造成生態填埋示範工程。建成全國首個運營填埋場上的生態公園,完成天子嶺第二填埋場三期工程建設。新增3台發電機組,擴建杭州天子嶺第二沼氣發電廠,成為國內填埋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之一,每日發電17萬多度。
  設想提出“垃圾處理費階梯式管理模式”
  加強生活垃圾總量控制,杭州市政府明確各區(管委會)年度生活垃圾總量控制指標,實行城區生活垃圾減量目標責任考核制度,將生活垃圾減量目標納入年度綜合考評。
  如今,初步設想提出了“垃圾處理費階梯式管理模式”,比如,各區垃圾量超過控制目標2%的,超量部分按垃圾處理費結算價的1.5倍支付;超4%的,按2倍支付;超6%的,按3倍支付;同時,實現減量給予獎勵。
  此外,杭州還探索垃圾異地處理補貼制度,由生活垃圾產生區根據處理量向處理導入地的區支付異地處理補貼費,用於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周邊地區環境美化和市政配套設施建設和維護、監督管理等工作費用。
  (原標題:蕭山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開工建設現有垃圾焚燒項目提標改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