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絲雀如何學唱新歌 金絲雀如何學唱新歌 洪蘭老師 我的小孩八歲時回台灣,面對中西文化的異同,求學過程特別曲折。起先念嘉義民雄國小,後來因為語言、體罰等因素,適應不良,轉到台北讀北師附小。 當時我在中正大學教書,由我母親照顧我的小孩。 我母親的教育觀念是舊式的:先做功課後玩耍。 小孩一回到家,趕快把功課做完,以便玩耍,我母親一看說:「咦!那麼快就做完了?去複習!」 小孩一聽,趕快去複習,正打算出去玩 永慶房屋,我母親說:「複習完了,去預習!」 當時我母親常說:「現在三年級的功課怎麼那麼多呀? 做到十點半還做不完!」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小孩是把功課攤開在桌上慢慢地做, 我母親一離開,他就去玩,聽到腳步聲,他就趕快回到書桌前! 我發現這件事時,相當的擔心; 由實驗知道,要改變一個壞習慣, 需要花上十倍的力氣! 金絲雀學會唱一首 小額信貸歌後,若要牠再學新的, 牠會乾脆讓神經細胞死掉,第二年再長新的。 於是我試著說服母親, 讓小孩做功課前先玩, 結果我母親回答:「業,精於勤,荒於嬉!」 她的六個女兒都讀北一女、台大, 她堅持當新式教育還不知成效如何時, 先用傳統教法! 還說我小孩晚回國,起步晚,必須要「追上去」, 所以安排他每周補習三天,小孩叫苦連天! 從「身心症」到愛上 房屋買賣 學國二上,我的小孩得了「身心症」。 早上七點鐘時, 他的體溫開始上升, 七點半時,燒到三十九度半; 怕他做假,我家有很多溫度計, 但是不管哪一支溫度計, 量出來都是三十九度半, 我只好打電話向老師請假。 請假後,到了八點半準時退燒。 到了上學時間, 常常是我 先生抬頭, 我抬腳,兩人合力把他拖上汽車, 他一路上叫:「求求你不要叫我去上學!」 聽了心中真的很不忍, 找房子 我們為什麼會讓孩子讀書讀到這樣的痛苦? 進入美國學校三個禮拜後,「身心症」不藥而癒。 他變得很喜歡去上學。 他們老師早上七點鐘到學校, 他想跟老師共進早餐, 討論功課,所以早上不到七點, 就挖我起床送他去上學, 而我常是前一天做實驗做到半夜三更。 他對他的老師,那些肯幫他的老師, 有說不出來的感恩和愛戴。 我從小學六年級開始集郵, 特別珍藏了一些東南亞各國獨立時發行的紀念郵票。 ARMANI 小孩在學校上到有關國家獨立的課程時, 向我借那些亞洲國家獨立紀念郵票, 當作參考資料,帶去學校, 結果被老師一誇獎, 就把郵票送給老師了。 我說:「不行啊,那是媽媽的珍藏。」 我的小孩說:「可是我的老師更喜歡那些郵票!」 他的老師隔了四年沒有教他, 去年在路上遇到,正值總統就職典禮前,孩子回來對我說:「老師說他從來沒有參加過就職典禮… 我們只有一張貴賓卷, 孩子竟然跟我說:「你不要去啦,讓我的老師去!」 有巢氏房屋 我可以感覺到,老師只要對孩子有一些用心和付出, 孩子就會非常感激,令人非常感動。 教小孩,要從動機下手我覺得,我們的課本編得太淺了, 我們不能低估孩子的聰明智慧, 以為以他這個年齡, 只能了解某個程度皮亞傑有個實驗: 五個彈珠排一排,有上下兩排, 將第六顆彈珠加入下一排並將長度縮得比上一排小, 問小孩哪一排彈珠比較多? 結果小孩會說較長的那排較多。 事實是-將彈珠換成巧克力後,實驗結果完全改觀, 兩歲半的小孩都知道要拿下 賣房子面這一排! 我們在小學二年級時,開始教整數概念,一個當老師的媽媽問小孩:「小於一百的最大整數是多少?」 小孩目瞪口呆,不知道媽媽在講什麼,眼看弟弟要挨揍, 哥哥跑過來幫忙:「媽媽要給你一個紅包, 裡面的錢不得超過一百塊,你要多少?」 弟弟立刻說:「九十九!」 今天我們的教學不能與生活連在一起, 小孩不知你在問什麼,這不代表他笨! 我先生以前要我兒子學中文,規定回到家裡不能講英文, 要講中文。 於是我的小孩每天回到家,一腳站在門口 就用英文?買屋漞矰挩桮o生的事情講一遍, 講完,進到家,就不講話了。 他其實相當痛恨中文, 可見體罰對一個孩子身心殘害之大, 他到現在還不肯拿筷子, 但是很會青蛙跳, 可以跳完整個操場! 對於孩子,真的要了解他的心理, 而且要有方式對待他。 我後來讓他願意看中文, 完全是從金庸的《書劍恩仇錄》著手, 武俠小說嘛! 講到最精采的地方,我就停下來說:「媽媽要去做實驗了。」 他拉著我問,後來呢,後來呢,我就叫他自己去看。 其實他並不能全看懂,自己用想像力填補了很多地方。 從了解?租辦公室嚆鶱h到行動 我的小孩剛轉到美國學校時,上課第一天,老師發了十四本英文書,說是這學期要唸的,有哈波李的《梅崗城的故事》、 賽珍珠的《大地》、史坦貝克的《人鼠之間》等。 這些書都蠻深的,我們的大學生都不一定會讀, 九年級(相當國二)的孩子? 我去問老師為什麼選這些書, 老師說:「十四歲的小孩,肌力已經足以傷人, 如果心智上不夠成熟、缺乏同理心的話, 很可能做出令自己後悔一輩子的事情! 我們必須在他青春期剛開始時,讓他的思想跟上, 藉著這些不同人種受到不同待遇的書, 教會他們『同理心』是什麼。 信用貸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