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陳博
  “我可提前告訴您,這香可以賣,但帶不進雍和宮,說清楚了,省得回頭咱又鬧彆扭!”房屋二胎昨天上午,河北來京游客李思坤來到雍和宮北邊一家佛家用品店,剛拿起一盒佛香,店主就操著一口地道的北京腔提醒著,“您如果去雍和宮,進去免費贈香。”
  截至昨日,雍和宮免費贈香已持續了1個月零17天。雍SD記憶卡和宮住持胡雪峰介紹,贈香一個多月來,雍和宮每日燃香量已從以往的七八千把降到了4600把左右,產生的香灰也減少約三分之二,無照香販侵擾寺院影響游客的頑疾也基本解決。
  入宮獲贈關鍵字廣告61支環保香
  “您好,這是贈送您的環保香,請文明敬香!”昨天上午10時許,雍和宮內的贈香處,兩位工作人員笑容可掬地為每位剛進門的游客遞上環保香。記者接過一看,一捆香共61支,呈規則的六邊形,長約20釐米,每根直徑約3毫米,體型比佛具店里賣的明顯小一號,聞起來氣味也小了很多。“這種環保香是用天然純柏木粉、松木小分子褐藻醣膠粉、榆木粉、天然水麻植物粘粉等原料製成的,易燃、無明火、煙氣小,還不嗆人。”贈香人員解釋說。雍和宮有十幾個大殿,每個殿敬三支,還綽綽有餘。
  昨天上午雖然氣溫很低,但雍和宮裡游客、香客依然眾多。雍和宮大門口貼有多處“免費贈香”的提示語,門口廣借款播循環播放著“游客進入雍和宮內可以免費獲得贈香,謝絕自帶香支進入”的提醒。雍和宮內多個大殿里,香客們把環保香拆開,拿出三支恭恭敬敬地擺放在佛像面前,並未點燃。
  無照香販消失或改行
  昨天,記者走訪發現,以往沿街叫賣的無照香販都不見了蹤影。一個叫賣佛家工藝品的攤主稱,自己以前也沿街兜售香支,生意很好,一天下來最多能純掙三四百元。“但公安、城管反覆查,處罰也不輕。不過,自從去年12月份雍和宮開始贈香後,我們徹底沒了生意,我改賣工藝品了。”
  “過去,來雍和宮禮佛的信眾約八成燃用自帶香支,這些香支中有百分之七八十是外部游商兜售的劣質香。據測算,同等重量的劣質燃香產生的PM2.5遠遠超過優質香燃燒後產生的粉塵量。游商侵擾寺院影響游客的問題比較突出。雍和宮實施贈香後,這些售香商販沒了經營市場,現已基本銷聲匿跡。”昨天,胡雪峰對記者說。
  大年初一仍贈“頭炷香”
  胡雪峰介紹,贈香前,雍和宮每日燃香量均在七八千把以上(按日均接待量80%估算),每日清理的香灰和香桿平均能裝兩卡車。自2013年12月10日起,雍和宮實施免費贈香,為每位入寺信眾發放環保香,同時謝絕外香進入寺院。贈香第一個月,接待游客信眾13.7萬人次,每日平均用香4600把左右,且香支規格大幅縮小,燃香總量較之前下降了一半以上,產生的香灰減少約三分之二。
  對於很多市民關心的馬年“頭炷香”,雍和宮將繼續向入寺游客贈送“環保香”。雍和宮住持胡雪峰表示,市民上“頭炷香”不一定要正月初一大早上來,只要是自己的馬年“頭炷香”,哪天都可以。同時提倡大家用敬香、獻花、獻哈達等方式禮佛,為北京的大氣污染防治做出貢獻。  (原標題:雍和宮贈環保香燃量減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hihkslv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